法学与法治建设研究文丛

《法学与法治建设研究文丛》第五部出版——《刑法断思》

发布时间:2017-11-29

image.png


基本信息


作者:苏永生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
ISBN:978-7-5197-1529-8



作者简介


苏永生,1973年生,回族,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人。河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法学博士。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

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英文卷)》《法商研究》《法制与社会发展》《现代法学》《政法论坛》《法律科学》《法学杂志》《中国刑事法杂志》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刑事法学》和《法学文摘》转载(摘);出版个人专著4部,合著教材1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评“河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特别提名奖和“河北省第三届杰出中青年法学专家”称号;科研成果先后获司法部“第三届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科研成果类二等奖、“国家民委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专著类二等奖、“第二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等。



内容简介


《刑法断思》收录了作者在刑事法治的地方性和普遍性原理指导下撰写的文章。有的从刑法知识之地方性出发,反思刑法知识的普遍性;有的从刑法知识之普遍性出发,批评刑法知识的地方性。旨在建立刑法知识之地方性与普遍性的互动关系。
  分为三个部分:初始部分是关于刑法价值问题的研究,分别对刑法的法律性质、刑法目的的多维视角以及刑事政策与刑法的关系进行了新解。第二部分是关于刑法立法问题的研究,对我国新近刑法立法与刑法谦抑主义的关系、刑罚结构的立法、污染环境罪的罪过形式立法、贪污罪数额规定之修改进行了评判。第三部分是关于刑法解释问题的研究,从法治的视角分别对我国《刑法》第3条、刑法的合宪性解释、刑法司法解释的限度、酌定从重处罚情节进行了解读。



目  录


上篇价值论
刑法公法化的疑问
刑法目的的基本层面及其展开
刑事政策与刑法关系——中国问题、德国经验及其借鉴
中篇立法论
刑法谦抑主义的西方图景与中国表达
变动中的刑罚结构——由《刑法修正案(九)》引发的思考
污染环境罪的罪过形式研究——兼论罪过形式的判断基准及区分故意与过失的例外
贪污罪数额规定修改之利弊分析
下篇解释论
我国刑法中的法益保护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