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19-10-31

近日,我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政策法律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15AFX022)顺利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率先突破的生态环境治理为研究对象,以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为研究重点,在将协同治理理论与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实践有机结合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多学科交叉法,对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政策法律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

 

该项目研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效益。其中,完成的系列阶段性论文分别在《人民日报》《法学论坛》《政法论丛》等权威报纸和CSSCI来源期刊发表,专著《京津冀区际生态补偿制度构建》在法律出版社出版,被相关学者广泛引用,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反响;完成的调研报告和多项研究报告获省级领导批示,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治理的政策法律选择提供决策参考;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课题组结合项目研究广泛参与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立法实践,形成的研究成果为多部省级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与此同时,项目研究成果提交至以“京津冀一体化环境治理与司法保障”和“区域环境资源综合整治和合作治理法律问题研究”为主题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法学分会年会和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年会进行主题发言,受到学界广泛关注和认同。

 

《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政策法律问题研究》项目所取得的诸项研究成果,既丰富和发展了协同治理理论,又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制度建构与机制创新提供了具体思路,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本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共验收527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优秀结项47项。孟庆瑜教授的优秀结项不仅是其大力培育精品力作,不断提高学术成果水平的重要结果,也是严谨治学、成果厚重的真实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