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释义系列

孟庆瑜主编:《<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精释与适用》

发布时间:2020-12-23

绿色建筑.png

基本信息

 


主编:孟庆瑜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

ISBN:978-7-5162-2146-4

 

内容简介

 

2018年11月23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将绿色建筑发展纳入法治轨道,为解决绿色建筑发展中规划建设、运营改造以及考核制度约束等问题,提高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法规依据。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本书对其适用范围与调整对象、政府及有关部门法定职责、资金与技术保障、表彰奖励、知识普及等方面作了具体的适用指导。

 

目录及导读

 

第一章 总则

 

作为《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一章,“总则”一章共由七个法律条文组成,分别对《条例》立法目的与立法依据、适用范围与调整对象、基本原则、政府及有关部门法定职责、资金与技术保障、表彰奖励、法规宣传、知识普及等问题进行了规定。作为法规的首章,“总则”是对整部法规的纲领和全局性内容的概括性规定。由其规定的内容所决定,“ 总则”并不是法律制度创新的“富矿”所在。但对于“促进绿色建筑发展”这样一部创制性立法,《条例》在一 定程度上实现了立法创新。

 

第二章 规划、设计与建设

 

本章是《条例》第二章的内容,是《条例》的核心章节,对河北省绿色建筑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刚性的要求。本章主要规定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河北省绿色建筑的规划和标准问题,解决了绿色建筑发展的宏观层面的问题,包括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的编制、专项规划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关系、河北省绿色建筑标准、各类建筑应达到的绿色建筑等级。二是关于绿色建筑的设计问题,从源头上保证了绿色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关于绿色建筑的建设问题,严格按照施工图组织施工、监理、材料购置、验收等施工活动,保证绿色建筑的各项指标落到实处。同时对建设活动的前置问题和后续问题,即土地划拨转让和商品房买卖问题亦有规制。

 

第三章 运营、改造与拆除

 

绿色建筑运营、改造和拆除是绿色建筑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得到长足发展的重要环节。为了实现这一理念,本条例设置“运营改造与拆除”这一章,旨在对河北省绿色建筑的运营、改造与拆除提出具体和明确的法律要求,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关于绿色建筑运营管 理的规定;二是对物业服务合同签订内容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制度中绿色建筑运营内容的规定;三是关于绿色建筑能耗监测数据共享以及运营评估工作的相关规定;四是关于政府鼓励既有建筑绿色改造的规定;五是关于政府指导非绿色节能建筑进行拆除报废的规定。



第四章 技术发展与激励措施

 

绿色建筑技术是绿色建筑的重要支撑。绿色建筑技术的发展不仅需要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等社会主体的共同参与,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对于绿色建筑技术发展的推动,政府既要通过制定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作出强制性要求,也应规定合理的奖励、扶持等激励措施。本章共十条,规定了政府对绿色建筑发展的引导和激励政策,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将绿色建筑产业纳入本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给予财政资金支持以及其他扶持政策;二是鼓励绿色建筑技术的研发、推广与应用;三是推进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全装修方式的发展;四是发展智能供热、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和集中热水供应系统;五是实行并规范绿色建筑评价标识。

 

第五章 法律责任

 

法律责任不仅能够确保法律义务的有效履行,而且能够矫正法律义务的违反,没有法律责任的合理设定,法律规则将失去适用的基石。为确保绿色建筑管理相关制度的贯彻落实、真正发挥作用,《条例》对于法律责任问题作了全面、合理的规定,设定了最严格的法律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处罚力度。法律责任的主要形式有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本《条例》是河北省人大公布的地方性法规,规定的法律责任主要是行政责任,包括了行政处罚和行政处分。因此,本章按照权责分明的思路,设置了体例严密、法条严格、罚则严厉的法律责任条款。本章采取列举的方式,对违反本《条例》的行为,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包括行政处罚力度、罚款数额等。本章是《条例》分则中的部分内容,针对建设、设计、施工、建立、开发企业等单位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设置了严格的法律责任,提升了法规的刚性和可操作性,敦促各方面公正执法、严格守法,维护法规权威,本章共六条。

 

第六章 附则

 

附则是法的整体中作为总则和分则的辅助性内容而存在的一个组成部分。附则作为法律的附带条款,主要规定以下内容:关于名词、术语的定义;授权制定实施细则的规定;实施时间的规定以及其他不适合放在总则和分则中规定的内容。按照这样的立法规律,本《条例》在附则部分共4条,主要是对本《条例》实施细则的授权性规定、有关专有名词、施行日期等相关内容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