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2

尊敬的              

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传播,引发了一场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将给我国各方面带来深远影响。对疫情防控从立法理论的角度结合立法实践进行研究,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根据依法防控的要求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将成为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强化相关制度建设的重大契机。与此同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典,开创了中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对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按照中国法学会的统一部署,兹定于2020年10月17-18日 (周六、周日)在西南政法大学召开“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主办,重庆市地方立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西南政法大学地方立法研究院、行政法学院等单位具体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立法理论与实践的新挑战


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习近平依法治疫重要论述与立法工作

突发应急事件与立法理论创新

“新时代立法体制和《立法法》修改五周年

中国立法的“法典化”时代:问题与挑战

民法典颁布施行的相关立法协调研究

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研究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立法完善研究

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立法建构研究

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实施效果评估及其立法反思

疫情防控与权利保障研究

依法防控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研究

疫情防控措施的合法性与最佳性二维考察

疫情常态化时期经济振兴的立法问题

疫情常态化时期国际合作相关法律研究

疫情防控对地方立法提出的挑战

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

市域社会治理与设区的市立法

“一带一路”战略与国家立法的发展与完善

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与立法研究

党领导立法的历史进程与理论创新

中国立法学的体系建构与学术话语创新研究


二、会议形式

如果届时疫情完全消除,会议将按往年模式在西南政法大学现场举行;

如果届时仍然处于疫情防控期,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模式,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邀请部分专家到场线下参与,其他与会代表线上参与。

具体采用何种方式,将于国庆节前后发布通知。


三、论文要求及截稿日期

2020年9月30日前(包含当日)将论文发送指定邮箱。

所有来稿请在邮件主题栏标明作者姓名和题目,论文格式为word文档,并将word文档命名为“作者姓名+论文题目”添加至附件。


四、会议时间与地点

1.报到时间:2020年10月16日;会议时间:2020年10月17-18日;

2.报到地点:维也纳酒店机场店(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215-3号);


五、参会回执与费用

1.请参会者务必于2020年9月20日之前将参会回执发送至会务组邮箱,以便合理安排食宿;

2.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会议期间餐费由承办单位承担,住宿由承办单位统一安排,费用自理,往返交通费用自理。



六、联系方式

电话:023-67258417;邮箱:dflfzx@yeah.net




主办: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

西南政法大学

承办:重庆市地方立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地方立法研究院

西南政法大学立法科学研究院

2020年6月28日

 


参会回执.png




来源: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