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第二届“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开始招生啦!

发布时间:2023-02-26

法治中国,立法为先。新时代立法工作呈现数量多、领域广、分量重等新特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需要一支高素质立法工作队伍。高等院校作为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主渠道,长期存在着立法人才培养不足的结构性缺陷和认识不充分问题。因应法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新文科建设,依托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下的立法人才培养机制研究》,我校于2022年在国内首次推出“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旨在针对传统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偏重“司法人才”育人目标的结构性缺陷,通过培养理念创新、课程体系优化、培养环节再造等改革举措,稳步推进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目标的合理调整与科学定位,以探索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的立法人才培养新机制和新路径。

“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实行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原则,每学年春学期初从法学专业一年级优秀本科生中遴选产生。2022年8月招收首届学生20人并正式开班授课。“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通过模块化的教学设计以优化课程体系,即设置立法理论拓展课组、立法实务强化课组以及立法技能训练与提升课组三大课程模块,以培养立法技能为主线,由浅入深,聚焦训练学生形成立体化的立法思维;采取导师制、项目制培养方式,让学生在“双师型”导师的指导下,参与立法项目,体验立法工作的调研、起草、论证、评估全过程,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互动性;依托河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全面深化与立法实务部门的全要素协同——协同制定培养方案、组建师资团队、打造课程体系、开发教材资源、实施立法项目、建设立法实践基地等,实现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同时,采纳学分置换机制,鼓励学生参加微专业课程,课程任务全部完成后,将为学生颁发“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结业证书。

图片1.png 

图为首届“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学生《立法技术与规范》课程开班授课

图片2.png 

图为首届“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学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改专题研讨会

我校推出的“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作为国内首创的本科立法类微专业,将为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立法人才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也将为未来志愿投身立法工作的在校大学生提供全景式实践体验。欢迎符合条件的法学专业一年级本科生踊跃报名!


河北大学法学院第二届“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

报名公告 


河北大学2012年入选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成为河北省唯一的全国58所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之一。2020年入选国家级法学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河北省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法学教育重镇。为培养造就一支信念坚定、品德优良、本领过硬,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高效高质量立法能力与创新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立法专门人才及后备人才队伍,现开始第二届“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遴选对象与人数

遴选对象为河北大学法学院2022级全日制法学专业本科生。

遴选人数计划为20人。

二、报名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者,均可自愿报名:

(一)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自主学习能力强。

(二)对立法理论与实务抱有浓厚兴趣。

三、遴选程序

(一)个人申请。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可到学院网站下载并填写附件《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报名表》,按如下要求提交:

纸质版表格和相关证明材料:交至法学院办公室郭老师处,地点:教学区B1540电话:5079340

电子版表格:邮件标题格式:学号+姓名+班级+手机号,将报名表(电子版)和个人电子成绩单以邮件附件的方式,发送至 hbulaw@126.com邮箱。

报名截止时间:202332日中午12:00  

  (二)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知识结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以及个性品质等。时间拟于202334日上午8:00进行,地点另行通知。报名同学需持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单参加面试。

  (三)公示。202335日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期3天。

(四)公布。公示无异议,院党政联席会审核,报学校批准后予以公布。

    四、注意事项

招录后续有关资格审查、面试及拟录用结果等情况均通过法学院网站通知或公示,请报名人员及时关注。


 

河北大学法学院

2023年2月26日

 

附件1:立法理论与实务微专业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