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应邀为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授课

发布时间:2021-11-10

11月10日上午,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应邀作专题授课。

孟庆瑜教授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专题报告,重点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人大制度的历史发展和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民主政治优劣的评价体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阐释 ”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全面解读。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标志着我们党对于人大制度理论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双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坤军、霍占利、孙晨光、韩朝红、王江、史来顺、刘杰,秘书长张卫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