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咨询

我中心召开《河北省长城条例保护条例(草案)》立法研讨会暨第 18 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0-07-03

72日下午,受河北省立法研究会秘书处委托,河北大学法学院、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召开《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草案)》立法研讨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召开,由法学院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李文龙教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孔旭红教授、法学院马雁教授、刘广明副教授、申静副教授、吕庆明老师、徐超老师及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研讨。

会上,各位专家紧紧围绕长城保护的历史重要性、地域特殊性、保护紧迫性等特征,从条例草案整体篇章体系结构到具体条文表述设计,从立法技术到立法逻辑,从立法的合法性与科学性到法律的可实施性都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并列举了充分的理由。例如,在篇章结构方面,提出《条例》章节设置存在结构分散、逻辑冲突、内容重叠等问题;在立法技术方面,提出《条例》中存在部分用语不规范,且个别章节不符合立法的技术性规定问题;在制度内容方面,提出《条例》中相关内容设计较难满足长城保护的现实需要,如对于“长城段落”的定义并未涵盖长城墙体与附属设施,对于长城的定义缺乏长城遗址地基,村级无法完成《条例》规定的长城保护的“督促落实”主体职责等;在制度创新方面,《条例》中规定的城长制、设置长城保护基金等内容虽实现了长城保护的制度创新,但相关制度的严谨性、科学性与实操性仍有待进一步探讨;等等。

研讨结束后陈玉忠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性发言,认为本次会议发言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与专业性较强,能够为《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草案)》的制定完善提供有益借鉴,并以此助推我省长城保护工作的前进步伐。

会后,与会人员针对研讨会上提出的各项问题及修改意见进行梳理总结,最终形成书面意见提交至有关部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