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咨询

我中心召开《河北省信息化条例》修改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08-21

8月20日,《河北省信息化条例》修改专家咨询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举办。河北省网信办总工程师张平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主持会议。来自国家信息中心、河北省网信办、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和河北大学的近3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河北省网信办总工程师张平、河北大学课题组马雁、国家信息中心外网办副主任徐春学、信通院智慧城市首席专家高艳丽、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清华大学法学院授郑尚元、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郝磊、中共中央党校李江涛、河北省委党校政法部副主任杨福忠、河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院长田俊峰等15位专家学者,先后围绕《河北省信息化条例》修改的时代背景、现实状况、法规名称、篇章结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监管体制、制度安排、法律责任等事关法规修改的诸多方面做了主旨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其中,在条例修改范围的科学定位、篇章结构的优化调整、基础概念的精准阐释、适用范围的合理界定、政府职能的科学划分、权利义务的合理配置、信息技术的设施保障、信息共享的激励机制、法条表达的精准具体、文本逻辑的前后一致等方面,以及政府监管与市场调节、信息公开与隐私保护、网络安全与民生发展、数字经济与法律促进、信息技术与法律规制等关系协调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必将为顺利推进《河北省信息化条例》的修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