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咨询

我中心召开《保定市封山禁牧条例(草案)》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05

201965日,由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保定市封山禁牧条例(草案)》专家研讨会在河北大学新校区召开。会议由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陈飞副局长、周元克处长、侯金利科员,河北农业大学许中旗教授、李玉灵教授、房建恩副教授以及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尚海龙副教授、王昆江副教授、徐超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上,陈飞副局长首先就草案的起草过程及立法目的进行阐释,并结合草案文本向与会专家提出了若干问题。随后由具体负责条例起草工作的徐超老师介绍了相关立法内容并就现已进行的修改工作进行解释。在此基础上,各位专家围绕封山禁牧的定义及范围、林业局以及自然资源局面临的森林防火问题、封山禁牧过程中相关经营权人的权益保护等内容以及条文表述的规范性问题展开讨论与发言,并最终形成了一致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研讨发言后,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与会专家莅临指导,贡献智慧表示感谢。

本次专家研讨会的召开,是推进保定市地方立法工作,确保封山禁牧立法科学性的重要一环,对于发挥立法对于实际工作的引领作用和规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