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咨询

《河北省统计条例(修订草案)》立法研讨会暨第十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我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9

 

 

516日下午,由河北省法制办公室和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河北省统计条例(修订草案)》立法研讨会暨第十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政法学院院长、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来自省政府法制办、省统计局、省司法厅以及河北大学的12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政法学院部分专业的研究生旁听了此次会议。

会上,省政府法制办王永强副处长首先就《河北省统计条例》的修改背景、修改目的和修改内容等做了简要说明。然后,刘广明、马雁、苏艳英、陆洲、申静等专家学者先后做专题发言,紧紧围绕《河北省统计条例(修订草案)》的篇章布局、制度设计、统计主管机关的职责权限、统计造假行为的防范、社会公众的有效参与、行政执法对象的救济措施、违反本条例的法律责任安排、法律条文的精准表述等发表了咨询意见。其间,河北省统计局王平副处长结合中央文件精神、条例适用中的实际情况,与有关专家充分交换了意见,旁听的研究生也对个别条款的表述发表了针对性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会议形成的专家咨询意见,必将为立法机关决策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