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咨询

我中心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稿)立法论证会暨第8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8-05-15

   2018年4月19日,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组织相关领域学者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稿)召开专家论证会,本次会议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刘志刚教授、陈佳副教授、孙平副教授、王昆江副教授、苏艳英副教授、张永辉老师参加了此次论证会。各位专家在会议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各个分编进行热烈的讨论。

    在会议中,各位专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发表见解,通过对比各分编与现行法,对于新增内容、删减内容以及没有改动的内容进行讨论,参考当前国内外学者的主要观点,结合实际生活,对于不符合当前主流观点的或者与实际生活不相符合的规定提出建议,并且充分说明理由,使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内容更加科学合理,更具有现实操作性。此外,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分编(草案)》与《民法总论》不相协调或者重复规定的部分进行研讨,修改不相协调的内容,删除重复规定的内容。综合所有参会专家的发言,形成了规范的立法修订建议。

    本次论证会的研讨成果丰硕,会议节奏有条不紊,专家发言的针对性强、专业程度高、具有相当强的理论意义与实际操作意义,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的制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构建科学体系、提高立法质量提供了强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