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咨询

《张家口市滑雪场所安全管理办法》立法研讨会暨第六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我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9

 

417日上午,《张家口市滑雪场所安全管理办法》立法研讨会暨第六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我校新校区B2座一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和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会议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同志,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应飞虎教授以及河北大学的专家学者等13人参加会议,法学专业研究生旁听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刘光福就《张家口市滑雪场所安全管理办法》的制定背景和意义、起草论证过程、基本框架和主要制度设计、面临的主要问题等做了简要说明。然后,与会专家围绕法律文本依次做了发言和讨论。其中,应飞虎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所得和对张家口滑雪场所安全问题的实际调研,就如何衡平滑雪场所经营者和滑雪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如何引领和促进张家口滑雪产业的健康发展,以及有关安全制度设计等做了专题发言,引发与会者的广泛共鸣;陈佳、马雁、袁刚、陆洲、刘广明、申静等则围绕该规章的立法权限、适用范围、监管部门及其职责权限、滑雪场所经营者的安全管理义务、滑雪者自身的安全注意义务、法律责任设定等问题做了针对性发言。参加旁听的研究生也就有关法律条文的表述等提出了自己的认识。

会议研讨主题集中,发言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对张家口市政府法制办进一步修改完善《张家口市滑雪场所安全管理办法》的法律文本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同时,该项规章的制定和实施将在全国相关立法中发挥引领作用,对于制定省级立法乃至全国立法,有效服务2022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都将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