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咨询

我中心召开《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立法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2-11-13

2022年11月12日下午,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召开《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立法咨询会。会议由河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佳教授主持,河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房建恩副教授,华北理工大学人文法律学院张思茵老师,河北大学法学院尚海龙教授、刘广明教授、申静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首先明确了条例制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为条例以解决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为出发点,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必然要求。随后,各位专家围绕草案的篇章结构、行文逻辑和语言表述等方面展开研讨,并依次表达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指出,草案虽然有许多创新之处,但是个别条款没有正确处理好与上位法和其他法律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在语言表述上需要进一步对上位法作出细化,增强制度内容的可操作性,使条例能够真正为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