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咨询

我中心召开《河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修订草案)》立法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2-07-10

2022年7月9日,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召开《河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专家咨询会。会议由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河北大学法学院陈佳教授、赵树文教授、刘广明教授、徐超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

与会专家就《条例》的总体框架、行文逻辑和条文内容进行了深入详细地讨论,认为《条例》立法目的明确、立法内容全面。但是,《条例》仍存在一些明显问题:章节设置上需要进一步优化,立法创新性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条款的表述需要进一步规范统一。针对上述问题,与会专家结合我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条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修改和完善建议。

会议研讨结束后,孟庆瑜教授对各位专家的意见进行了总结,并指出,近年来,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与发展的压力不断增大,原条例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中小企业的实际需要,适时对《条例》进行修订和完善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必将为《条例》的进一步修改提供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