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咨询

我中心召开《河北省港口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2-07-02

2022年6月26日,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召开《河北省港口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立法专家咨询会。会议由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河北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庆,河北大学法学院刘广明教授、刘茜副教授、申静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结合河北省港口污染防治工作的实际情况对《条例》内容展开了逐条、逐字分析,并就《条例》的合法性、规范性、可操作性展开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草案立法宗旨明确,内容全面,框架合理,专业性较强,能够基本满足河北省港口污染防治工作的实际需要。但是草案部分条款在结构逻辑性、内容充实性、省情针对性、表述规范性等方面仍存在有待提升的空间。

讨论结束后,孟庆瑜教授总结指出,《条例》作为地方港口污染防治立法的先行者,对保护改善河北省港口生态环境,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具有重要的立法意义和现实功能,会议形成的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用性,能够为《条例》制定提供有益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