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咨询

我中心召开《河北省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草案)》立法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2-02-28

2月27日下午,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召开《河北省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立法专家咨询会。会议由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河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佳教授,河北大学法学院刘广明教授、王坤江副教授、申静副教授,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赵春雨教授以及相关专业博士生参加此次研讨。

与会专家就《条例》的法律依据、法律用语规范、条文逻辑等方面进行了逐条讨论,并达成共识,认为草案立法宗旨明确、内容充实、能够兼顾河北省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的实际需要。但是,草案仍存在比较明显的不足,如草案在内容细化上缺少更多创新性规定,部分条款仍存在表述不规范、不严谨,位置不恰当等问题,特别是“医务人员”和“医务工作人员”两个词语的具体适用需要进一步斟酌确定。

会议结束后,孟庆瑜教授总结指出,“在‘情’和‘理’之外,用‘法’的理念去预防和解决医疗纠纷,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会有针对性为条例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