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咨询

京津冀地方立法研究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6

2019年10月24日,京津冀地方立法研究座谈会在河北大学七一路校区召开。河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会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郭红、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党委书记周锡培、河北大学副校长孟庆瑜、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人大分社社长张涛以及来自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河北大学法学院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周锡培书记提出,地方立法问题研究有待深化,尤其是京津冀协同立法问题更具有重要研究意义,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长期关注地方立法问题研究,今后将进一步推动工作机制创新,通过加强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河北大学的联系与合作,促进地方立法研究走向深入。张涛社长强调,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人大分社希望加强与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在地方立法、尤其是京津冀协同立法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协作,以促进地方立法、京津冀协同立法成果的形成和转化。郭红主任指出,五年来,京津冀协同立法取得了长足进展、结出了丰硕成果,应当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尤其是京津冀协同立法问题的理论研究,以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协同立法工作;郭红主任建议,应当加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河北大学三方在地方立法研究上的合作,具体来说,当前三方可以在京津冀协同立法理论研究、地方立法规划手册制定、河北省立法统一汇编等方面展开合作。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对周锡培书记、张涛社长、郭红主任的提议表示高度赞同,并表示,河北大学以及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法学院将继续加强地方立法、尤其是京津冀协同立法研究,为京津冀协同立法工作的深化提供相应智力支持。法学院法律系主任陈佳副教授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地方立法、京津冀协同立法所涉具体问题进行了发言、展开了研讨,对相关工作的推进形成了共识。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是加强京津冀地方立法研究的重要创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河北大学对于强化三方合作共识的达成更是为京津冀地方立法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以及三方合作机制的落地落实必将会推动包括京津冀协同立法在内的地方立法研究工作进一步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