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咨询

我中心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修正草案)》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07

11月7日下午,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修正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修订专家咨询会。会议由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河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佳教授,法学院尚海龙教授、刘广明副教授、申静副教授、徐超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研讨。

与会专家结合反垄断法的实施效果和近年来出现的新兴热点问题,对草案内容进行了逐条分析,就主体范围的合理界定、执法的可操作性、文本逻辑的前后一致、语言的精准表达和法律责任条款的对应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针对草案与其他法律的交叉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

研讨结束后,孟庆瑜教授总结指出,反垄断法实施已有十三年之久,此次修订是新时代下,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位专家立足自身专业领域和参与立法工作的经验,对草案的讨论以及提出的完善建议,既深化了师生们对反垄断法的认识,也发挥了专家学者在立法中的智力支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