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资讯

法治资讯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12

    1178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重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会议的总议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刘学普,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敏,重庆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袁勤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明耀,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以及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长永主持。

  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刘学普代表重庆市委、政法委、法学会对本次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专题研究法治的中央全会,开启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新征程。刑诉法年会以此为主题,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对刑事诉讼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在致辞中代表研究会和全体与会代表向为年会顺利召开付出努力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今年是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的第三年,也是司法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了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要求,并从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等六个方面对改革举措作了细致规划。今年年会的总议题和各项分议题紧密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有关司法改革和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基本部署,他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围绕年会议题积极开展探讨,分享经验,探讨问题,交流心得,提炼思想,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繁荣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完善刑事程序法治建设贡献才智、发挥作用。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代表西南政法大学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此次年会能够为所有法律界人士打造一个开放畅通的交流平台,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学者等都能在这里切磋观点、碰撞思想,进行深度的对话与交流,最终大家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中国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科学之路。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第四届中青年刑事诉讼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颁奖仪式。为奖励刑事诉讼领域优秀中青年人才,促进中青年刑事诉讼法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面向全国开展了第四届中青年刑事诉讼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活动。经过严格评审,选出著作类成果一等奖2部,二等奖4部,三等奖5;论文类成果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6篇。

  开幕式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及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分别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刑事法治任重道远——检察机关执行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情况和几点思考三中四中全会决定与刑事诉讼法新修改为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敏远、叶青、左卫民、龙宗智、刘万奇、孙长永、汪建成、宋英辉、姚莉、顾永忠、谭世贵,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司法机构等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26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117日下午,与会代表围绕会议总议题及刑事诉讼基础理论问题研究、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研究、涉案财产处置机制研究、腐败犯罪刑事程序问题研究和刑事诉讼法的实施问题研究等五个分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下午430分,卞建林会长主持召开了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会议。在会上,卞建林会长报告了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副会长兼秘书长顾永忠报告了2015年经费收支情况,并通报了2016年研究会换届方案的相关内容。

  118日上午的大会总结交流环节,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英辉的主持下,四位小组代表就各组讨论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四位专家代表就讨论中涉及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永忠主持。会长卞建林和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长永分别致辞。此外,受院领导委托,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徐阳在闭幕式上表达了承办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