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资讯

法治资讯

调水管理司组织召开《永定河水量调度管理办法》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3-11-29

为深入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和李国英部长调研永定河流域治理管理工作指示要求,建立健全永定河生态水量统一调度管理制度,推动流域水资源配置和调度相关制度法治化,11月27日下午,调水管理司组织召开《永定河水量调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讨论会。

会议听取了海委关于《办法》编制有关情况的汇报,各与会单位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永定河是首都北京的母亲河,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生态廊道,也是国家水网建设骨干水资源配置通道,其战略地位和功能作用极其重要。制定《办法》是强化永定河流域统一治理管理的必然要求,更是早日恢复永定河健康生命,实现“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目标的具体举措。

对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质量推进《办法》制定。要充分认识制定《办法》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实施路径中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具体实践,对推动永定河水量统一调度规范化、法治化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高质量推进《办法》制定工作,为维护永定河健康生命提供法治保障。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办法》务实管用。立足实际、扎实细致地做好《办法》制定工作,提高《办法》的针对性、系统性、可操作性。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办法》尽快按部门规章出台。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办法》,认真研究,协同推进,确保《办法》于2025年6月底前颁布实施。

部机关有关司局,海委,永定河沿线相关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水利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