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资讯

法治资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依法严惩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5-29

5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7件依法严惩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三部门已连续四年共同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强化部门协作联动,持续保持惩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此次联合发布典型案例彰显执法司法机关携手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和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和取得的成效。


  此次发布的7件案例,聚焦重点领域污染环境犯罪的共性特点,以常见多发领域、环节为切入点,力图通过总结分析每起案例的典型意义,推动提升执法办案水平,达到严惩危险废物环境犯罪的目的。


  下一步,三部门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扎实推进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延伸打击深度、拓展打击广度,始终保持打击重点领域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坚决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合力守护好绿水青山。



来源:公安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