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资讯

法治资讯

73+30”!河北五年立法规划和今年立法计划“出炉”

发布时间:2023-04-06

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法治保障

河北省五年立法规划和今年立法计划“出炉”

立法规划安排项目73件,立法计划安排项目30件,领域涵盖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日前,《河北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23—2027年)》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经省委批准后正式公布。从总体上看,立法规划共安排立法项目73件,立法计划共安排立法项目30件,涵盖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文旅融合、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民主政治等领域。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金深介绍,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统筹规划、亮点突出,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绘制了科学系统的立法蓝图。

亮点一:立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省人大常委会将推动三地创新发展、文旅融合、社会保障等纳入立法规划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法治动力。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需求,拟安排制定关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决定,推动三地在科研领域开展深入务实合作,支持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助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立足京津冀历史文化同源和文旅业态丰富等实际,拟安排制定京津冀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条例,推进三地拓展合作,推动文旅产业提质量上水平;持续做好民生保障领域协同立法,深化政策统筹衔接,拟安排制定京津冀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条例,推进民生服务水平提升。

亮点二:立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围绕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谋划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省人大常委会科学系统编制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

围绕新型能源强省建设,将制定新能源发展促进条例、修订电力条例纳入立法计划一类项目,为推进河北省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提供法治保障。聚焦交通强省建设,将制定促进民用机场发展若干规定纳入立法计划二类项目,规范民用机场的建设与管理,保障民用机场安全和有序运营。围绕临港产业强省,加快推进港口条例修订工作,提升港口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推动智慧港口和绿色港口建设。

打造标准引领、品质卓越的质量强省,既是河北省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杨金深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纳入今年立法计划三类项目,同时积极对接立法需求,前瞻性地将制定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修订标准化监督管理条例纳入立法规划,为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做好立法储备。

此外,围绕建设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河北省还将制定邮政条例纳入立法计划,同时将制定商贸物流基地建设促进条例纳入立法规划,护航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三:立法保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为进一步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河北省积极谋划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立法,并及时纳入规划和计划之中。

为加强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拟在今年提请审议。将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纳入立法规划,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立改废释,今年将修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将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专利条例列入立法规划,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系统破解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的编制工作自去年9月开始启动,编制过程中突出创制性、确保科学性、注重实效性,注重对接全国人大立法工作安排,并认真研究、合理吸纳了河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等。”杨金深介绍,目前各重点立法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附: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共分三类。其中,一类项目是审议项目,条件比较成熟、均有初步草案文本、拟在年内提请审议,共12件;二类项目是预备项目,有实践基础、取得一些经验、政府有关部门已着手准备、待条件成熟时再安排审议,共11件;三类项目是调研项目,有立法需求但尚未着手准备、可开展前期调研,共7件。

一类项目12件

法规名称

1.《河北省新能源发展促进条例》

2.《河北省电力条例(修订)》

3.《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

4.《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

5.《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

6.《河北省渔业船舶管理条例(修订)》

7.《河北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

8.《河北省社区矫正若干规定》

9.《河北省畜禽屠宰管理条例》

10.《河北省献血条例》

11.《河北省地方立法条例(修订)》

12.《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

二类项目11件

法规名称

1.《河北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

2.《河北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

3.《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

4.《河北省法律援助条例(修订)》

5.《河北省平安建设条例》

6.《河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修订)》

7.《河北省促进民用机场发展若干规定》

8.《河北省博物馆发展促进条例》

9.《河北省教育督导条例》

10.《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办法(修订)》

11.《河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经济工作监督条例(修订)》

三类项目7件

法规名称

1.《河北省港口条例(修订)》

2.《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

3.《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修订)》

4.《河北雄安新区数据条例》

5.《河北省邮政条例(修订)》

6.《河北省体育事业发展促进条例》

7.《河北省噪声污染防治条例》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