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资讯

法治资讯

生态环境部将严厉查处生态形式主义问题

发布时间:2021-01-29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在该部1月28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部分地方违背规律搞保护和修复等“生态形式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他表示,生态环境部将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和黑臭水体整治强化监督检查等工作中实施“双查”机制,继续严厉查处生态形式主义问题,继续紧盯生态形式主义问题整改。

崔书红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部分地方违背规律搞保护和修复等“生态形式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崔书红表示,“生态形式主义”本质上是官僚主义。他说,一方面,有些地方不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违背自然地带分布规律,简单捆绑“林草项目”、搞“错位建设”;有些地方政绩观扭曲,急功近利,重人工建设,轻自然修复,热衷人工造景,“大树进城”、河流砌底,简单快干;有地方重建设轻管护,平时对项目建设不闻不问,项目验收走过场,一验了之。另一方面,生态保护修复从项目立项论证、项目实施监理到项目验收防止生态形式主义相关标准规范还不够完善,指导还不够到位。

崔书红指出,生态环境部将坚决遏制生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继续严厉查处生态形式主义问题,继续紧盯生态形式主义问题整改的同时,将完善和建立贯穿全过程的生态保护修复监管标准技术规范体系,建立生态保护修复全过程监督评估机制,强化生态修复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强化项目实施跟踪监测,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成效评估。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