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资讯

法治资讯

甘肃通报“敦煌防护林被毁” 调查情况:林场管理比较粗放 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发布时间:2021-01-26

1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地处库姆塔格沙漠边缘的甘肃省敦煌市阳关林场,近十余年来持续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万亩沙漠防护林被毁。当天,甘肃省成立阳关林场问题调查组抵达敦煌市进行调查核实。

1月26日,调查组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问题调查情况。通报称,经过历年卫星遥感资料对比分析,2000年以来,未发现林地大面积减少情况。综合相关情况分析,阳关绿洲现状稳定,没有出现明显退化沙化现象,不存在威胁敦煌生态环境情况。

“阳关林场管理比较粗放,日常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导致媒体反映的一些问题发生。”调查组表示,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林木抚育工作不够规范。阳关林场在林木更新改造中,将部分区域老化枯死的新疆杨等乔木采伐后,补种了梭梭、红柳等灌木树种,导致林场乔木林地面积有多减少,灌木面积有所增加,尤其是林地承租期间乔木面积减少1000余亩。

二是林木更新采伐管理不到位。从现场调查情况看,前一段时间阳关林场在雇佣工人采伐枯死树木时,因林场管理不严格,个别工人违规操作,将10余棵尚未完全枯死的行道树从底部锯断,锯断面可见明显的活木痕迹。

三是水资源节约利用不够。目前阳关林场均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节水工作滞后,加之保障农户种植葡萄用水,林地用水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四是存在违规承租和协调不力问题。2007年,阳关林场将5000亩林地分别出租给3家企业经营。调查组发现,林场出租林地审批程序不够规范,合同文本不够完整,特别是承租后管理没有跟上,导致承租期间林地更新改造和抚育工作不力。

调查组表示,针对存在的问题,将提出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阳关林场成立于1963年,距敦煌市区70公里,西北与库姆塔格沙漠相连,是全民所有制林场。2000年林场总经营面积为2.57万亩,其中防护林面积约6500亩,园地3270亩,其他用地约15900亩。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