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资讯

法治资讯

三审合一 雄安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揭牌

发布时间:2020-12-14

人民雄安网12月11日电 据中国雄安官网消息,12月10日上午,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安新县人民法院举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茂明,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峰共同为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揭牌,这是河北省首家实行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的专门化法庭。

设立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是河北省法院系统和雄安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机制创新的一项重大举措。据了解,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11月19日正式作出设立批复,该法庭正式履职后将集中管辖雄安新区应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涉环境资源一审刑事、行政、民事及所产生的执行案件,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三审合一”。对有效解决环境资源案件区域管辖难题、加强环境资源审判的专业化建设,为雄安新区环境治理和白洋淀生态修复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具有重大深远的影响。

徐茂明指出,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的设立标志着雄安新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区两级法院要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强化专业化队伍建设,提升环境资源审判能力水平,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切实提高审判质效。

陈峰表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的设立,为维护好、守护好雄安新区70%蓝绿交织的蓝图起到了积极作用,为白洋淀生态流域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核心价值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关心、关注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为雄安新区构建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区奠定扎实的基础。

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光辉表示,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的设立,在白洋淀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美丽的白洋淀拥有了量身定作的司法铠甲与盾牌,在不久的将来,雄安新区法院还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稳步推进周边地区及白洋淀全流域环境资源类案件的集中管辖,让铠甲更强大、盾牌更坚硬,为保护雄安新区的蓝天碧水、打造一个更加清新明亮的白洋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雄安新区相关部门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随后集体参观了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办公场所、宣传展板,观看了宣传视频短片。



来源:人民雄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