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第三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区域法治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1


11月9日,由河北省法学会主办、河北大学法学院承办、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三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区域法治创新论坛暨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换届大会、立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高校的专家学者、河北省委政法委、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省司法厅、北京市住建委、天津海关等实务部门的法律工作者150余人参加会议。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郝磊、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赵树堂、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宪军先后致辞。北京市委党校法学部主任金国坤教授、河北省委政法委法治处处长周保刚分别做了题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与<行政处罚法>的修改》、《雄安新区“法律供给”问题》的专题报告。

在分论坛环节,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换届大会、立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分别举行。会上,分别选举产生了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新一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及秘书处人员。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教授,法学院副院长陈玉忠教授、学院宋慧献教授分别当选为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新一届会长。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新中国70年法学教育的回顾与展望”、“新中国70年行政法发展与法治政府建设”、“新中国70年地方立法的发展与反思”、“新中国70年知识产权法的发展与反思”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回顾了新中国70年法治建设的历程,总结了新中国70年法治建设的经验,并针对目前理论与实务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献言献策,取得了广泛共识,产生了较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