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31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3

2019年9月21日-22日,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31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新中国70年财税改革暨财税法治建设的主要成就”。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台湾大学、东吴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法律实务部门、期刊出版机构200多名财税法学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图片1.png

年会合影


9月21日上午,年会在河北大学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河北大学副校长孟庆瑜教授,东吴大学法律系专任客座教授葛克昌,以及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辽宁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剑文出席会议并致辞。

 

河北大学副校长孟庆瑜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河北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介绍了河北大学的办学历史和法学院取得的成绩,对本次年会提出了期待并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

 

葛克昌教授指出,税法要回应社会现实需要,并触及深层次的社会问题,税法研究应该对现存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刘剑文会长代表研究会欢迎两岸学者的热情参与,并介绍了财税法学近年的发展成果:一是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财税法发展,财税法学者推行和倡导税收法定原则,并写入了党的纲领性文件,使税收法定原则在整个社会环境中深入人心;二是财税法教育教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三是学科的交叉和融合越来越强,两岸学者的学术交流不断深化。同时刘剑文会长就财税法学的发展问题提出了大力加强财税法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加强财税法学研究方法的创新,将理论服务于实践,为国家社会和人民造福的三方面建议。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财政法治与地方财税法治建设”“税收征管制度的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的完善”“税务诉讼与税务复议”“纳税人权利保护”“社会保险征管制度”“税制国际比较与中国经验”等多个议题展开大会主旨发言和分组讨论,在个人发言与评议交流中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会上,我校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汶卓以“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的财税政策法律问题研究”为题,进行了“青年学者论坛”主题发言,围绕我国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财税政策法律制度的作用发挥、现状考察、存在问题展开,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完善建议。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剧琛颖以“环境保护税法的实施情况与完善建议”为题,“税制国际比较与中国经验”单元下进行了小组发言,结合我国环境保护税的实施与国际经验借鉴,就我国环境保护税征收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建议。两位研究生的发言引发了在座专家学者的关注,并受到广泛好评。我校政法学院刘广明副教授作为“税收征管制度的完善”分议题评议人、赵树文副教授作为“青年学者论坛”评议人,在认真听取各发言人的主题报告的基础上,作出了深刻并具有学术性的精彩点评,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积极同与会人员交流。

 

年会闭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张怡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会副会长朱大旗和中税咨询集团合伙人齐哲宏共同宣布2019“中税咨询”青年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台湾东吴大学教授葛克昌对本次年会取得的成果作了高度评价。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会议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对于财税法向高质量发展的长远道路表达信心,并对本次大会承办单位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全体师生的会务工作表示感谢,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陈玉忠教授感谢全国各地财税法专家学者莅临与会。此次年会在祥和的气氛中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