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第二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区域法治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9

2018年12月8日,由河北省法学会主办、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承办、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二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区域法治创新论坛暨河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河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河北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京津冀高校的专家学者、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法学会等实务部门的法律工作者200多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河北大学校党委常委杨立海、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宪军、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越飞、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霍建明、河北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庆平先后致辞。在随后召开的河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成立大会上,先后选举产生了河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及秘书处人员,我校党办主任冯军教授当选为河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会长。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教授做了题为《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解读》的专题报告。

在下午的分论坛环节,河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河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河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分别举行。其中,河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各位代表分别就产权犯罪治理问题和黑恶势力犯罪治理问题作了精彩发言。与会代表从不同角度讨论了当前我国民营企业法律保护的困境及其对策,分析了黑恶势力的犯罪形式和打击方式,希望通过犯罪学研究为当前的“扫黑除恶”工作提供参考借鉴。河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各位代表分别就机构改革与行政法理论、制度创新、行政诉讼法中的疑难问题做了精彩发言。与会代表围绕行政联席会议制度、信访、行政约谈、行政审批、网络谣言治理、行政协议行为司法审查、行政公益诉讼、政府信息公开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对策。河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各位代表分别就知识产权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研讨,分析了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以及保护实践中存在的若干争议与疑难问题,并提出了知识产权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建议,取得了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