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河北省高校法律援助协同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2

121日,“河北省高校法律援助协同发展研讨会暨河北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我校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河北省法律援助中心、河北大学政法学院主办。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法律援助处、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河北省法律援助中心、河北大学教务处和政法学院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河北大学和省内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法学会、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保定市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代表,河北电视台《今日法治》、《河北法制报》、《公民与法治》等媒体杂志的朋友,爱心人士和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为目标,设置了“高校法律援助协同发展”、“法律诊所教育”、“大学生公益法律服务”等议题。在研讨会的主旨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龙翼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硕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吴宏耀教授分别以《法律援助的质量标准》、《通过法律援助“做中学”——法律诊所“课程”简论》、《法律援助制度是现代法治建设重要一环》为题做了主旨报告。

 在研讨单元,来自全省各地高校和实务部门及兄弟省市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法律援助志愿者团队的组织与运行、法律诊所课程、法律援助范围与质量以及保障能力等问题作了精彩发言。在发言中,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目前高校法律援助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推进高校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通过研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大学生是法律援助事业的一支生力军、后备军,积极开展高校法律援助工作,既有助于改善法学教育质量,通过法律援助实践培养法科学生的法律技能、健全人格、社会责任,同时又可以积极回应社会现实生活对法律援助的巨大需求。同时,与会专家也认为,从发展来看,高校法律援助工作亟需制度上的支持和规范,任重而道远。

会议期间,河北大学党委常委杨立海会见了省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并就文明校园建设等事宜进行了会谈交流。同时,为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践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河北省保定市法律援助中心与河北大学政法学院签订“河北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合作共建协议。河北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将为校地双方联合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提供新载体、拓展新空间,也将为高校法律援助工作改革发展提供“样板”,助力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