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第三届海峡两岸能源经济与能源法学术交流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25

   2015420,“第三届海峡两岸能源经济与能源法学术交流会”在我校隆重举行。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存捧副主任、河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大为、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会长石少华、台湾代表团团长、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李明国和河北大学副校长李小亭等先后在开幕会上致辞。来自中国法学会、国台办、河北省法学会、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台湾学者代表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河北大学、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冀北电力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会议,在校本科生、研究生40余人旁听了会议。

大会围绕当前国际能源经济发展与能源争端解决、电力能源改革与立法以及能源安全与能源政策三个主题,具体从墨西哥、拉美石油能源发展状况、国际能源秩序的变革、国际能源投资争端解决方式,电力能源面临问题及解决构想,能源立法与市场化的协调,核能安全、能源布局、能源合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达到了交流学术,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目的和效果。本次会议促进了海峡两岸在能源经济与能源法律政策领域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夯实了能源法研究会与台湾学者代表团的合作机制。双方均表示,要共同努力将这个交流机制坚持和传承下去。接下来还需要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拓展学术深度,将双方交流的内容和关注点进行一定程度的引导,能够让双方学者真正为海峡两岸的能源经济与法治贡献更多智慧。能源法研究会也将通过扎实的基础工作,不断创新会议机制,从而推动海峡两岸能源法领域的友好交流。

本次会议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其成功举办不仅有效促进了海峡两岸在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法律领域的学术交流,而且进一步推动了河北大学与中国法学会和台湾法学界的友好合作,必将对不断提升我校法学专业的办学实力和声誉产生重要影响,必将对我中心的学术研究地位产生极大地提升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