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河北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8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06

83日,河北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承德市成功召开,会议由河北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承办,承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协办。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金霞、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伟、省法学会联络部副主任梁建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省水利厅,石家庄、邯郸、承德等部分市县立法、行政执法和司法机关,以及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等省内多所高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地方立法问题,共收到会议论文46篇。会议期间,全国人大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政法部副主任杨福忠教授、石家庄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宋健、河北工业大学田文利教授先后围绕雄安新区立法、公众意见征询、京津冀一体化、地方立法的民主化等主题做了大会主题发言;承德市人大法工委负责同志就该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做了立法情况说明;邯郸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凤魁、河北经贸大学田宝会教授等16名与会代表先后围绕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问题、环境保护、中医药、全域旅游、海滨浴场管理等专门立法做了会议专题发言,河北大学尚海龙副教授、河北农业大学王卫东教授等6名与会代表作精彩点评;杨福忠教授做会议总结。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研究会理事会,增补了部分理事和常务理事。

                    

本次会议议程安排紧凑、研讨内容丰富,会议主题和专题发言站位高远、观点独到、研究深入、讨论热烈,取得丰硕成果,对于有效宣传承德市首部地方立法,总结交流地方立法经验,强化高等院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之间的互动与合作,不断提升地方立法的理论研究水平,有效支持地方立法工作开展,积极服务法治河北建设,必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或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