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河北省“政府法制理论研讨会”暨河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河北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25

   2015923,河北省“政府法制理论研讨会”暨河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河北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河北大学和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联合举办,省法学会副会长田沧生、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赵智勇、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余丁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

  会议邀请了国内行政法学知名学者、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薛刚凌教授作了题为《行政法治前沿问题研究》的专题讲座,薛刚凌教授从行政法治实践、行政法学研究、影响行政法治和法学研究的因素三个方面对我国行政法学理论前沿和实践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

  讲座结束后,与会专家代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行政法治”、“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三个主题分三个单元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热烈讨论,从依法行政实践和理论两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第一单元: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行政法治

  本单元学者发言和讨论的议题主要包括:京津冀环境治理的协同立法保障机制,京津冀协同发展法制保障研究,“清单之外再无权力”目标下的“权力清单”构成研究,地方政府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路径分析等。在本单元,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河北省政府法制办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志卿、上海市行政法制研究所刘莹助理研究员、河北大学政法学院申静讲师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晓烁教授、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刘燕玲教授作了点评。

  第二单元: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研究

  本单元学者发言和讨论的议题主要包括: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问题初步研究,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构建,重大科技决策事后评价机制研究,提升决策中的四大思维、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关于完善市县级政府行政决策程序的几点思考。在本单元,安徽省政府法制办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刘绍云、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柯阳友教授、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杜一平讲师、张家口市委党校法政教研室主任阎玮教授、邯郸市政府法制办法规处处长和金生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保定市政府法制办主任任秀彦、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王宝治教授作了点评。

  第三单元:法治政府建设研究

  本单元学者发言和讨论的议题主要包括:《吉林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的设想、出台与运用,我国行政调解制度的发展路径研究,河道采砂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双重博弈结构中的群体性涉法闹访及其执法化,对深化行政执法体制的思考等。在本单元,吉林省行政法制研究所副所长王飞、河北大学政法学院王琳副教授、河北省水利厅水政处副处长徐光、石家庄经济学院法政学院孙日华副教授、保定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科员钟晓坤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河北省政府法制办经济法规处副处长刘建辉、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尚海龙副教授作了点评。

  会议最后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陈玉忠教授总结发言。

来自上海、安徽、吉林、福建等地政府法制部门,以及我省各级政府法制部门,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共计45个单位近80多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首次与高校法学院联合举办,旨在为促进科学决策、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撑和经验指导,为建成“法治河北”、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