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河北省立法研究会2018年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6

11月15日,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承办的河北省立法研究会2018年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河北省立法研究会会长宋长瑞,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主任、 河北省立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庆华,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桂良出席会议,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在会前会见了研究会领导和与会人员。会议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主持,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驻保高校代表、河北大学课题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伊士国副教授受河北大学课题组委托汇报了《社区的市立法权限研究》的研究背景、内容框架和主要观点。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庆华,副会长刘兰玉、李进章、郭广辉,秘书长徐胜洪,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郭红,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桂良、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法学院院长孟利民等围绕这一研究报告先后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其中,既放眼设区市立法的整体运行,又注重地方立法的细节把握,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见解;实现了理论界与实务届的良好互动,取得广泛共识。宋长瑞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会要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牢牢把握地方立法的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悉心把握地方立法的实践需求,凸显地方立法特色;注重地方立法的理论性和技术性研究,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持续做好立法研究成果的转化,有效服务地方法治建设。

研讨会结束后,立法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回顾总结了研究会本年度的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了2019年度工作思路和重点事项,决定在2019年下半召开由研究会和河北大学共同主办较大规模的立法研讨会,并责成研究会秘书处和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做好会议主题和会议筹备等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