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第六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区域法治创新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4

2022年12月3日,由河北省法学会主办、河北大学法学院承办、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六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区域法治创新论坛暨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立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犯罪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隆重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保刚,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玉忠主持论坛开幕式,来自京津冀和其他地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省司法厅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近三百人参加会议。 

图片7.png 

会议合影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在致辞中简要介绍河北大学和河北大学法学学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果,特别是河北大学凭借其地处京津冀核心圈、紧邻雄安新区的战略位置,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社会经济效果。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做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希望广大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保障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代表北京高校致辞,他认为论坛已经办成了品牌性学术会议,产生了较大影响。他还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区域法治创新如何予以加强提出了两点见解:一是应当更加密切协同发展战略实践与区域法治创新的互通关系;二是重点关注区域协同中特定功能设计及其特殊法治保障问题。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代表天津高校致辞,认为论坛的举行有利于加强京津冀高校的交流互动,有助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他结合时代背景就本次会议的主题——区域协同和法治创新作了进一步阐释,分析了建设区域法治、京津冀协同立法机制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当下,法治创新是重要的研究课题。

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保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结合当前全省法学会系统重点工作,结合“五个研究会”实际情况,对全省的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贯彻落实到全省法学研究各方面工作之中。二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研究会应有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研究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8(1).png

孟庆瑜教授、龙卫球教授、宋华琳教授、周宝刚副会长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法学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分别作了题为《我国当前法治战略中的基础建设与创新发展问题》《领域法学与法学知识体系的革新:以药品法为例》的专题报告。

 图片4.png图片5.png

龙卫球教授宋华琳教授作报告

分论坛环节,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立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犯罪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分别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别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法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新方向”、“新时代新征程科学立法与区域法治创新”、“全面依法治国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国背景下的知识产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的刑事治理”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其间,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新文科建设办公室执行主任申树欣在法学教育研究会年会上做题为《新文科背景下教育改革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汉春在立法学研究会年会上分别作了题为《<立法法>再次修改的理由和要点》和《《高质量立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引发与会师生的广泛讨论和热烈反向。


e3f01c74cf8aa4e77c7c04c0f557e1d.jpg图片1.png图片2.png

申树欣教授、冯玉军教授、刘汉春副主任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