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7-10-26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顺利闭幕


 

2017年10月22日上午11点20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景文教授宣布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闭幕式开始。


 

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沈国明教授首先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认为:

1、会议筹备充分:研究会对举办会议地点的确定,地区的选择,角色分工有所研究,大量工作,会务工作很细致,周到的安排为会议的成功创造了条件。

2、议题广泛而集中:覆盖立法学的所有领域,人大主导立法与立法体制创新,科学民主,法律体系完善,改革与新兴立法探索,立法理论与立法方法,地方立法的理论实践,单独设立了青年单元,为青年学者搭建平台,涵盖所有领域和面临的问题矛盾。大家都有话可说,学者领导所做的演讲起到了引导作用,在八个小组事先安排了81个发言,讨论热烈。主持人评论人工作都很到位,有很多精彩的发言,也有很多精彩的观点。

3、会议关注正在举行的十九大。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念新提法,结合已经形成的论文进行了新的阐释,人大主导立法,精准扶贫等思想的研究 对于十九大新提出加强合宪性审查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十八大一来五年来的新问题新进展有广泛探讨,探讨比较深入。

4、与会者结合实际,解放思想,有互动和争议。很好的现象是,现在的学者都关注社会实践,社会现实,都根据自己参与的实践状况提出相关见解。希望更加的关注社会现实,与人大政府建立良好关系,力求做到让各级立法机关想的到用的上离不开,真正发挥作用。

5、本次会议对政府文件进行专家研讨会,发表意见,对立法工作提出很多具有参考价值的观点:立法不是越多越好,有浪费法律资源之嫌,观点值得重视。

针对本次会议进行如下评价:

1、深化了既有的研究,互相启发,对下一步研究方向与选题很有好处。

2、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研究队伍在扩大,成立80人到本次250多人,增补副会长常务理事等人,立法领域进步很大,大家都很关注领域的发展进步

3、我认为会议是圆满成功的,是有标准的。是在座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感谢大家,希望这种状态能不断延续,明年的会议能开的更好。谢谢!

 

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玉军教授认为本次会议论文形式多样,有政策的分析,理论研究,前言探索与实践总结,有专家大作,中年学者的论述,还有青年学者的论文主题上领域很宽泛。2010年法律体系形成之后法学界很多人产生了错误认识,认为体系形成立法的工作就此停滞对立法学的研究不进行殊不知正是2010年后立法学研究更有生命力,传统法理、宪法学等,在立法与理论相结合的空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滋养,目前是立法实践更加深入的时代,也是立法理论更加深入的时代。


冯玉军教授宣读了优秀年会论文的获奖名单:截至2017年10月8号日,立法学学会收到了论文137篇,通过邀请不参评的副会长以上的学者进行评价,分123等奖,通过对奖项赋值进行打分,最后由秘书处进行总和。获奖情况基本符合最初想法,一等奖5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12篇,一共获奖24篇。

获奖名单如下: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度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一等奖(5篇):

刘松山:《人大主导立法的几个重要问题》

黄建武:《论人大非立法性规范性文件的功能与效力》

张欣:《移动互联时代电子参与的中国迷思:我国公众参与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的实证研究(2005-2016)》

丁轶:《组织合法性追求下的立法同形——地方立法重复现象的组织发生学原理探析》

石佑启、谈萧:《论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的融合发展》

 

二等奖(7篇):

郑泰安:《立法、改革、创新的“悖论”与“互动”》

熊伟:《房地产税立法中的地方自主空间》

汪全胜、卫学芝:《设区的市人大主导法案起草的困境与出路》

多杰昂秀:《自治州双重立法困境及其关系法治化》

蒋德海:《司法体制改革要落实向法律负责的宪法原则》

朱力宇、化国宇:《彭真主持新中国民法起草的理论与经验》

庞凌:《以备案替代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批准制度的思考》

 

三等奖(12篇):

程庆栋:《论设区的市的立法权:权限范围与权力行使》

江国华、何盼盼:《国家监察立法的总体思路》

赵一单:《民法总则对司法解释的吸纳:实证分析与法理反思》

李占荣、唐勇:《形式法治视野中的“中华民族”》

易凌、鲁勇睿:《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区域环境法规冲突与协调--以长三角为例》

郑毅:《论民族自治地方变通权条款的规范结构》

蔡金荣:《文明行为立法的可能与限度——以六部地方性法规文本为中心》

刘睿:《修法理由的科学建构》

王太高:《权力清单中的地方政府规章》

门中敬:《国务院“职权立法”的意义:学说、争议与重构》

刘雁鹏:《中央与地方立法权限划分:标准、反思与改进》

 

刘光华、赵幸、张雯雯:《大陆高校主流立法工具库功能比较》


 
 

此后,冯玉军教授宣布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将由海南大学承办。并宣读了海南大学副校长、法学院教授王崇敏教授发来的邀请函。

 

河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玉忠致辞。值此中国法学会立法学年会即将闭幕之际,热烈祝贺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给予河北大学予以大力支持。在承办工作方面有一些不足,会场比较分散,住宿地点比较分散,希望大家谅解。

 

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最后宣布: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