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7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26

 

   2017年10月21日上午,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北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和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河北大学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立法学专家、立法实务工作者共300余人参会,收到学术论文190余篇,论文数量创下立法学年会之最。

2017年10月21日周六上午8点30分,中国法学会立法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河北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与会人员包括中国法学会领导、全国人大领导和地方人大领导、全国高校领导、立法学研究会理事和会员等。年会开幕式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教授主持并介绍了参会的主要领导: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郎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原副会长周成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张春生,河北省法学会会长、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长瑞,河北大学副校长、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李金善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资深教授、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朱景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沈国明教授,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冯宪军,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小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祖年,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泽庆,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毛引端主任、朱新力教授、侯淑雯教授、宋方青教授、黄建武教授、刘松山教授、冯玉军教授等。


    河北大学副校长李金善教授表达了对立法学专家、学者来到河北大学参会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中国法学会和中国法学会立法研究会对河北大学的信任与支持。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宋长瑞发表了致辞。宋副主任代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向在座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2017年立法学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随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郎胜代表中国法学会致辞。郎胜副会长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立法学界、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同志们表示问候和衷心感谢。立法工作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立法工作的推进和发展,党的十八大把依法治国、科学立法摆在了法治建设的首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指出,我国的改革要继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这一深刻阐述,是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立法工作的重要部署之后,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更为重大而宏观的指导。2015年立法法修改,对于进一步完善立法体制,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备案审查等问题做出了新的规定。自立法法修改以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实施立法法,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体系,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2016年年会,立法学研究会进行了换届。过去的一年,立法学研究会作为专门进行立法学研究的全国性团体,在中国法学会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编写并出版了《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已成为立法学研究会的品牌之作。本次大会将研讨党领导立法的实践经验、人大主导立法的体制机制保障、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科学立法与民主立法等问题,为贯彻实施《立法法》、全面推进立法理论与实践建言献策,所谓因时而谋、因时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郎胜副会长强调,期待立法学研究会在新时期,继续不断深化四个意识,始终着眼于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大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十九大召开之际,立法学研究会面临着新的要求。在新时代中,立法学研究会要结合我国立法工作的新要求,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强化理事会的政治意识,坚持到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深入立法实践工作一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实践中取得经验。从制度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理论上完善立法学的发展,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景文做研究会工作报告并致谢辞。朱景文教授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与支持下,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法理论与实践”,开展了多项立法理论研究会议,强化了立法实践。2017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承办了“制定五年立法规划”专家咨询会议;2017年3月,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承办了“新《立法法》实施二周年暨中国立法体制课题”全国学术研讨会;2017年4月,西南政法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承办了“新发展理念与中国地方立法”学术研讨会;2017年6月,东南大学法学院承办了“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的研讨会。研究会领导和理事积极参与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会出版了《科学民主立法》与《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系列丛书。朱景文教授代表研究会向各高校承办的学术会议以及各位理事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同时,朱景文教授表达了全国各地人大、高校科研机构和理事对研究会工作的支持。本次会议将总结十八大以来的立法经验,并在新时代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立法理论。立法学研究会要在新时代中取得更大的进步,离不开在座各位的鼎力支持和砥砺奋斗。

 

最后,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同志做专题报告。许安标副主任提及,正在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法律体系完善,也进入了新时代。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回顾法律体系形成完善的伟大成就,展望法律体系继续完善的艰巨任务,对于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深化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许安标副主任提出,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引领下,法律体系完善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完善,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一是完善立法体制,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二是建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取得重要进展。三是积极推动民法典编纂工作,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四是加强社会、民生、文化、生态环境等领域立法,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重点加强立法工作,制定了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法律。此外,许安标主任提出,十八大以来立法工作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四点:一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积极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三是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四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许安标提出了对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展望,其中包括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推进税收法定化方面的立法项目,推进涉及产权保护、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等方面的立法项目,推进国家反腐败立法,制定监察法以及相应的法律修改完善。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会有一系列的重要立法任务,这要求立法工作者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法律体系形成完善的成功经验,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借鉴世界法治文明发展成果,坚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

 

 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合影在会场外留念。本届年会将就“人大主导立法与立法体制创新”、“科学立法与民主立法”、“法律体系的完善”、“改革问题与新兴立法问题的立法探索”、“立法理论与立法方法”、“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六大主题,分为八个小组展开深刻而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