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雄安新区建设法治保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14

 

 

412日,由河北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联合主办、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协办的“雄安新区建设法治保障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河北大学副校长、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军凯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容城县政府、容城县法院、容城县检察院等实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河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主持。
会上,首先由河北大学副校长李军凯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研究员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李军凯在致辞中指出,河北大学作为国家“一省一校”重点建设大学和河北省“双一流”一层次建设高校,有责任和义务为雄安新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并期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就雄安新区建设的法治保障开展广泛交流与深度合作。
会议研讨阶段,河北省容城县县长王占永同志首先就中共中央、国务院设立雄安新区的背景、意义、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对雄安新区建设的总体要求,新区建设的近期工作做了简要介绍。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人大立法机关、政府法制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紧紧围绕雄安新区的法律定位,雄安新区法治保障系统的过渡性安排和体制机制创新,雄安新区建设中的政策引领与立法确认、严格行政执法与人民群众利益关切、司法保障与社会公众参与,雄安新区交通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的法律问题等进行了广泛讨论与深入交流,为雄安新区建设法治保障研究的理论破题和实践延展做出了理论准备和初步探索。
(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政法学院、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