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第四届环渤海法学教育论坛 暨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6年年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6-11-16

 

20161112日,由烟台大学法学院、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南开大学法学院和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共同发起,由山东省、辽宁省、天津市和河北省四省市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共同参与的第四届环渤海法学教育论坛暨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河北大学隆重召开。河北大学副校长申世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烟台大学校长房绍坤,辽宁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晓华,天津市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士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主持,来自四省市高等法学院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发言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由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平华教授主持,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副院长姚淑媛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牛立夫、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讲师才圣、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赵树文依次进行发言。姚淑媛教授在发言中对构建警察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进行了探讨,指出了构建警察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必要性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注重工学结合,推进办学主体多元化,进一步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牛立夫副教授对民法课程群实践性教学改革一体化进行了研究,指出了目前民法课程群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原因以及改革的必要性,并提出了民法课程群改革的步骤设计,如合理安排课程课时,建立全真案例库,全面采用案例教学法,组织案例研习小组,参与模拟法庭,改革考核考试方式,观摩现实庭审及定期毕业实习等。才圣老师主要对法治理念在司法考试中的命题规律进行了探析,提出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司法考试中的重要地位,并对以后的司法考试教学提出了建议,如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多角度思考问题,注重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部门法的结合,对教学重点的设定要清晰等。赵树文副教授就法学本科经济法学教学的完善进行了探讨,指出经济法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改善建议,如科学选定经济法教材,统一经济法学教学内容体系,适度把握经济法教学深度,强化经济法理论分析与实践结合的紧密性,完善经济法教学方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等。之后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法学院院长孟利民,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惠进行了精彩评议。孟利民教授结合以上发言,指出了法律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杨惠教授主要提出了中国民航大学法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如专职老师的欠缺,实践教学形式的开展,实践教学体系的制作等问题。

第二单元由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旭伟副教授主持,由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邹晓玫、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讲师王玉华、河北金融学院法律系副教授魏博洋分别进行了报告。邹晓玫副教授的发言以法学教育职业化为视角,重点谈了法学人才培养定位的重构,通过分析当前法学毕业生滞销的根本原因,指出当前法学教育改革的基本思路应立足于职业教育,培养多元化、多层次的应用型法律人才。王玉华老师主要对非法学专业经济法教学改革内容进行报告,通过对经济法教学课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经济法教学改革的思路,如合理安排教学计划,教材的选取要优中选优,课程考核要注重过程。魏博洋老师主要介绍了双语教学在《国际法》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英语在国际法教学中的要合理控制比例,选择适合的国际法双语教材,注意国际法双语教学与司法考试的衔接等。之后,由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伯玉、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管学院副院长赵德勇进行了详细点评。朱伯玉教授对法学教师参会进行了赞赏,认为发言老师探讨的问题具有针对性,所提出的措施十分具体。赵德勇教授则对法学教育的规范化与差异化、研究化与实践化、本土化与国际化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第三单元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士心教授主持,由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马驰、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讲师孟祥秀、河北大学硕士研究生苏明明分别进行发言。马驰副教授重点介绍了法理学的界限问题,指出了法理学定位的不同标准以及其对法理学教学的影响,就法理学教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要检讨法理学与部门法的关系,认为法理学应放弃导论地位;二是要将最新研究成果纳入到教材中,如西方的正义理念,及时跟新教材内容。孟祥秀老师以我国法学教育改革的目标定位为视角,重点对法学精英教育进行了探究,认为法学精英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法学教师应当具备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法律职业经验,在课程设置上,应当立足于培养学生的法律理论功底、实践操作能力以及人文素质修养。苏明明同学以一个学生的视角,谈论了中国的法学教育问题,如法学教育分类过多,教育质量程度不同、学校教育理论性与实践性比重不同等种类,并根据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建议,如以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模式为主要方向,在法学教育中加大实践教育的比重。之后,鲁东大学法学院院长于大水、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副院长马立民对以上发言分别进行了精辟分析和充分点评。

大会闭幕式由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辽宁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晓华教授对本次大会的内容进行了综述。单晓华教授认为十位老师和同学不同主题的发言,都围绕着目前法学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关注着当今法学教育改革存在的五对矛盾,分别是现有法学教育改革和现有体制的矛盾,法学教育与司法考试之间的矛盾,法律人才并不饱满的现状与所谓的就业率低之间的矛盾,现有的教材与实际教学需求之间的矛盾,具体课程设置和内容有传统和现代的冲突和矛盾。认为当今法学教育界已达成了以下共识,即传统的法学教育理念确实不能适应现在社会的需求了,确实需要变革。指出当今应重点关注的两个问题,即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课程规范化问题。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烟台大学校长房绍坤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指出了本次会议最突出的两个特点,分别是年轻教师的参会和与会者务实的发言,认为研究具体问题,远比宏观制度设计更有意义,更加契合教育教学实践,更加符合法学教育论坛以及法学教育研究会的目标。最后由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通过一整天的精彩发言、点评和热烈互动,取得了广泛共识,对促进环渤海“三省一市”的法学教育教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国法学学科教育的进一步建设和改革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