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政策法律问题研究》召开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6-04-05

 

201641上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政策法律问题研究》专家咨询会在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守秋先生,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惠茹教授,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李占臣教授应邀出席咨询会。项目负责人、政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孟庆瑜教授主持会议,课题组成员刘广明副教授、马洪超副教授、吕庆明博士以及参加课题调研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上,课题负责人孟庆瑜教授首先就项目的选题背景和意义、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下一步的工作规划、社会调查面临的实际困难等做了全面陈述。课题组成员刘广明副教授和马洪超副教授分别就课题的调研走访方案和调查问卷研制等工作做了补充说明。听取情况汇报后,三位专家先后发表了咨询意见。蔡守秋教授指出:本课题意义重大,且攻关难度也大。课题组应当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有关顶层制度设计的基础上,找准制约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根源,直面问题、对症下药,着力在理论创新和对策建议两个层面上下功夫,为切实推动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的协同治理和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逐步改善,提出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和研究成果,为国家决策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李惠茹教授着重从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的实际操作,研究方法和工作进程等方面对本课题的相关工作开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李占臣教授则从国家和地方生态环境治理的法律法规体系,特别是针对京津冀三地的生态环境法规、环境标准、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比较分析提出了建议。会议期间,咨询专家之间、咨询专家与课题组成员之间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互动,并就课题研究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咨询会的顺利举办,必将为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时修正研究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偏差,如期完成课题研究的各项预定目标提供有益的指导与帮助。

 

 


 

 

 《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政策法律问题研究》专家咨询会


孟庆瑜教授发言

 

蔡守秋教授发言

 

李蕙茹教授发言

 

李占臣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