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0-06-30

20206月24日,为庆祝我校法学学科创办40周年,我院特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主题为《刑事司法的理念》。此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进行,由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我院师生200多人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艳红教授主要围绕刑事司法理念展开讲解,她首先以当下刑事司法领域出现的“泛刑主义”为背景,用案例化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泛刑主义的危害。然后引出“刑法谦抑主义”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为什么刑事司法理念必须是谦抑主义、什么是谦抑主义以及刑法如何贯彻和实施谦抑主义这三大问题,条理清晰且通俗易懂。且每个问题展开讲述时都结合案例,以案说法,生动形象。她在讲述过程中指出刑事司法实现谦抑主义应当坚持罪疑从无、罪疑从轻的基本方向,并结合实际案例对“慎用不利于被告人的扩大解释”“禁止不利于被告人的类推解释”“提倡法官对法条精神的实质理解”“提出法官对案件判决恪守良知”四个贯彻路径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探讨。她还提出了“民法要扩张,刑法要谦抑”的观点,把整场讲座推向高潮,同学们连连称赞。

在讲座结束后,苏永生教授、牛忠志教授、田旭老师等都结合本次讲座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刘教授进行了互动。同学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刘教授也一一为其解答。本次讲座在高涨的学习氛围中圆满结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此次讲座深入浅出,从基础理论出发不断深入,有助于广大师生对刑法谦抑主义的学习和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