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西南政法大学徐以祥教授应邀为法学院研究生作线上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1

2020年320日晚,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徐以祥教授,受河北大学副校长、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邀请,为我院博士研究生和经济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环境资源法的范畴、制度和未来课题》的线上学术报告。


徐以祥教授分别从环境法的特征、主要范畴、基本制度、未来课题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指出环境法是具有问题导向性的、综合性的、领域性法律部门。报告围绕环境权利、环境义务、环境法律关系、环境法律责任、环境诉讼几大基本范畴展开深入探讨,同时就污染防治、自然资源、生态保护等环境法基本制度构成进行了全面解析。针对博士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选题,徐以祥教授从环境法研究角度提出了基本范畴研究、制度研究和问题研究三大方向及各自的研究特点。报告进行过程中,徐以祥教授还就与会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清晰的解答。


此次线上报告会的顺利进行,是我院在疫情期间践行“停课不停学”的重要体现,是确保理论学习持续推进的创新举措,徐以祥教授的精彩报告,既深化了同学们对于环境法理论和制度的认识,又明确了论文写作与课题研究的基本方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