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2

12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尚元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工伤保险法律制度之完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河北大学副校长、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主持,经济法学、民商法学专业研究生等近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郑老师首先以德国为圭臬将工伤保险法律制度形成的历史脉络进行了梳理,详细阐释了工伤保险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并介绍了我国计划时期与市场时期的工伤保险制度以及我国现行关于工伤认定以及赔偿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报告中,郑老师对现行的工伤认定、工伤保险给付、工伤费率的行业差别、年度浮动与工伤预防等内容进行了逐一分析;在工伤给付这一问题上,提出了基于工伤赔偿的填补功能与收入替代理论,认为我国目前的工亡一次性保险给付应当修改为一种长期浮动的工亡津贴模式,以便更好的解决受害人的生活困难问题。郑老师表示,工伤保险法律制度是社会保险法中成果最为丰富的领域,是实践性最强的领域,是与民众日常生活关系极为密切的领域,也是急需进行立法完善的领域。报告结束后,郑老师对到场研究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郑尚元教授的报告主旨鲜明,体系完整,逻辑清晰,激发了同学们对我国工伤保险法律制度相关问题的研究兴趣,对于全面把握和深入研究工伤保险法律制度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