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科学出版社政法分社刘英红社长来中心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27

11月26日,科学出版社政法分社刘英红社长应邀在学院会议室与法学专业有关师生座谈交流。政法学院副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座谈会,法学学科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刘英红社长首先就科学出版社的发展历史和出版成就做专题介绍。科学出版社作为一家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综合性出版机构,其在社科领域同样占据重要地位,是新中国最主要的人文社科学术出版的主要开创者之一,也是全国具有哲学社会科学文库出版资格的出版社单位之一。随后,她就近年来国家社科文库的出版情况、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做了全面介绍,并结合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的概况和统计数据,针对申报流程及进度时间等谈了经验和体会。最后,为我院学科建设和教师学术发展提出建议:第一,社会科学各学科应国家战略发展的要求,其发展必将呈现加快趋势,学院在教师学术成果研究及出版方面的建设力度也应有所加强。第二,教师在选择学术研究的对象方面要尽量遵循广泛、综合原则,研究课题的范围应当适中,并避免在申报的形式要件方面的缺失。第三,科学出版社就申报国家社科文库和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方面为教师把关,是教师学术成果发表的重要途径。其间,与会教师分别就国家社科文库、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博士论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方面问题与刘社长进行了深度交流。

座谈会结束时,法律系主任陈佳副教授作了简要总结,并希望通过科学出版社进一步推进科学研究和学术出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