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西南政法大学黄茂钦教授应邀来我中心作报告(二)

发布时间:2018-11-09

11月9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茂钦教授应邀在政法学院模拟法庭作了题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法治保障》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陈佳主持,刘广明、徐超、刘茜等部分法学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黄茂钦教授首先从公共管理学和法学两个学科领域解释了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内涵,并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国家关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规划和政策文件,介绍了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研究思路和代表性成果。随后黄茂钦教授从概念界定、法理辨析、法治实践和法治路径四方面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法理辨析方面,他指出,风险社会中的民生困境产生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法治诉求,民生福祉与法治保障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法治化内涵;在法治实践方面,他解读了全国视域和地方视域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法治实践,分析了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法治实践的全球境遇,提出了“借鉴功能主义法治经验促进‘新型法律’的发展”的观点;在法治路径方面,他认为构建民生发展的法治方案应当确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法治化理论,形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法治化运行机制,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法治化评估机制。

报告结束后,黄茂钦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政法学院教师徐超对于报告会做了精彩点评,指出本次报告会主题新颖,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特征,不仅使学院师生对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一内容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把握,而且为学院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