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西南政法大学黄茂钦教授应邀来我中心作报告(一)

发布时间:2018-11-08

11月7日下午,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茂钦应邀在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经济法学的研究方法—基于学科类别的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政法学院院长、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主持,部分经济法学专业教师、经济法学和其他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黄茂钦教授在报告中对经济法的方法理论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并以相关的学术成果为具体示例,详细介绍了至今已经形成的一系列经济法学的研究方法及运用。这些研究方法包括经济法学研究中的传统法学研究方法、哲学思辨研究方法、经济分析研究方法、社会考察研究方法、政治分析研究方法、历史追溯研究方法以及伦理分析研究方法七个方面。黄茂钦教授在对经济法与经济法学的方法理论进行分析和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对于经济法与经济法学的认识可以借助不同的方法理论,既包括“法教义学”、“社科法学”等新的法学思维方式对经济法学研究方法演进的影响,又包括经济法学与其他法学学科的交叉研究对推进整体的法学繁荣和法治发展的重要意义。

黄茂钦教授关于经济法学研究方法的报告主旨鲜明,逻辑清晰。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当代经济法学研究中的各种方法理论有了一个全新、深刻的认识以及感悟,并且对于日后学术论文的写作具有积极指导意义。报告结束后,孟庆瑜教授结合黄茂钦教授的授课内容作了的总结,认为黄茂钦教授对经济法学中的各种研究方法做出的全面系统分析和运用,对于经济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指出,只有通过阅读大量的书籍,强化知识积累,才能熟练地运用各种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