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汉东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5

10月24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汉东教授应邀在我院模拟法庭做了题为《国际贸易体制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孟庆瑜教授主持,部分专业老师和法学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吴汉东教授从时代发展、国际变革和中国应对三个方面并结合中美贸易战为大家深入详细地讲解了国际贸易体制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他指出,在时代发展的主题下,中国失去了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宝贵的发展机遇,现在更要抓住信息时代的发展契机,通过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国力。真正地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吴汉东教授还讲解了国际变革背景下现代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制度的基本特征,即保护规则的一致性和争端解决机制的约束性。另外,他还详细讲解了后TRIPS时代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制度的发展态势——多极化、碎片化、单边化,并通过对301调查、特别301调查、337调查和恶名市场名单调查的介绍让大家具体理解了的单边化的表现形式及其内涵。最后,他结合中美贸易战阐释了知识产权冲突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并提出了三大战略——创造战略、运用战略和保护战略。 

最后,吴汉东教授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地互动,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孟庆瑜院长为报告会做了丰富详实、情感真挚的结束语。

吴汉东教授的报告主旨鲜明,内容详实,逻辑清晰,语言朴实,阐述精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广大师生深刻理解国际贸易体制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