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香港大学赵云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9-19

9月18日,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法律系主任,中国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云教授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信息时代网上争议解决机制构建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政法学院副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部分专业教师,经济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研究生,法律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赵金龙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赵云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信息时代的网上争议与中国的情况,指出目前中国的在线谈判、协商、和解以及线上投诉、在线申诉等取得了飞速发展,杭州互联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等网络线上法院依次成立起来。其次,赵云教授对当前网上争议解决机制、运作机制及其特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阐述了网上仲裁的重要性,同时也谈到了虚拟仲裁所涉及的一些法律问题。如争议双方当事人对网上仲裁的公正性与权威性缺乏信任以及虚拟仲裁的仲裁裁决执行困难等问题。展望未来发展,赵云教授认为,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纠纷解决模式应互相影响渗透,要加强线上、线下的融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管理从源头预防减少纠纷。报告结束后,赵云教授针对在场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赵云教授的报告对网上争议解决机制构建进行了全面检视,立意新颖、主旨鲜明,逻辑清晰,思想独到,对于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当代中国信息时代下网上争议的解决机制及其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