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郑州大学学报》副主编朱春玉教授来我中心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30

   2018年5月28日晚,《郑州大学学报》副主编、编审、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朱春玉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环境法实效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政法学院陈佳副教授主持,部分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本次报告中,朱春玉教授结合我国环境法时代研究背景,就环境法实效问题进行了深化拓展和框架构建,并对此问题做出了全面而系统的讲解。首先,朱教授对法律实效的概念、实效研究的必要性、影响实效研究的因素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使同学们对法律实效有了基本的了解。其次,朱教授通过对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的讲解,使大家对环境法实效研究的理论基础有了更深的印象。再次,朱教授细致阐述了她对环境法律关系的新看法,运用框架图的形式巧妙提出了多层次多主体的权力权利环境法律关系。接着,朱教授站在决策者和执行者角度对环境立法、执法、司法以及执法司法环境四个方面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论述,借此对环境法实效变量的决定因素进行了全面的概括总结。最后,朱教授在讲授环境法调整方法和制度设计原则的同时,表示环境法实效问题的研究一定要构建牢固的框架,制度与理论也必须要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讲座结束后,朱春玉教授对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马洪超副教授、宋阳副教授对朱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朱教授的报告主旨鲜明,另辟蹊径,深入浅出,对于广大师生深刻认识环境法实效问题有着积极的意义,也使同学们感受到了环境法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