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重庆文理学院李喜燕教授应邀来我中心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9

 5月18日下午,重庆文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喜燕教授来我中心作了题为《美国慈善冠名捐赠纠纷解决机制及其评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瑜主持,经济法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本次报告会上,李喜燕教授结合大量外文文献与国内外案例就慈善冠名捐赠纠纷解决机制问题进行了归纳与深入剖析,并将其分为美国慈善冠名捐赠的演进及纠纷的产生、美国慈善冠名捐赠纠纷的解决机制、美国慈善冠名捐赠纠纷解决机制的解析以及美国慈善冠名捐赠纠纷解决机制的启示等四个方面全面向听众展示了其对于慈善冠名捐赠纠纷解决机制的理解。首先,李教授以美国慈善捐赠的演进及纠纷的产生为切入点并结合近年来发生在我国的较为典型慈善冠名捐赠纠纷案例出发指出了慈善捐赠背后所潜藏的公益性与私利性的矛盾问题。其次,她以近年来其所翻译的上百篇外文文献为基础,汇总出美国法院对于解决此类纠纷所运用的以合同法或捐赠法为依据、约定之上、对于冠名区间价值的认同等美国法院对于慈善冠名纠纷案件的解决机制。之后基于此并结合美国法院对于此类案件的价值选择从而对上述解决机制进行分析,她认为美国法院长期所遵循的解决机制下暗含忽视冠名捐赠的公益属性、缺乏情势变更的考量、忽视冠名对价性及其区间价值以及未能落实对价部分不享受税收减免的规定等弊端将极大影响慈善冠名捐赠纠纷的公正客观裁决。最后,李喜燕教授以前述为依托并介绍了我国慈善冠名捐赠的发展走向,给出美国慈善冠名捐赠纠纷解决机制对于中国慈善立法的启示。她认为我国未来慈善冠名捐赠纠纷应当做到:1.认可冠名捐赠的私益性与公益性2.明确冠名捐赠的适用机制3.构建慈善冠名捐赠取消制度4.肯定冠名对价性与区间价值5.限制冠名对价部分的税收优惠。

讲座结束后,李喜燕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对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我中心主任孟庆瑜教授对于此次报告会给出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李喜燕教授的学术报告有利于未来我国慈善纠纷问题的解决并对未来相关领域的立法建设给出了合理化建议,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并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