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政法论丛》主编孙培福教授应邀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9

 

517日晚,山东政法学院逻辑学教授、《政法论丛》杂志主编孙培福教授应邀在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论证:学术论文的生命》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陈佳副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卓法班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孙培福教授首先简短介绍了《政法论丛》作为国内法学类专业CSSCI期刊,制胜点在于拥有一套客观标准来判断学术论文的优劣,即该论文是否具有论证过程,论证如何开展,并指出论证才是学术研究的生命,是论文写作的生命。接着他围绕学术论文如何选择论题,论证论题,提出论据,利用论证方法将论证依据与论题结合进行详细讲解。孙教授指出优质的学术论文不仅会利用传统的论证方式:演绎论证法、归纳论证法、类比论证法等,还要善于结合研究内容寻找新的论证方法,并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实例让大家了解如何寻找独到的论证方法,探求事物间的规律之美,突破传统的论证方法,写出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最后孙教授勉励在座同学们要重视学术论文的论证,多读主流学术文献,从而为论文写作提供理论根基,提高学术论文质量。 

讲座结束后,孙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并与在场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政法学院陆洲副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点评,认为孙教授对于学术论文写作中论题、论据、论证方法的讲解深入浅出,对于广大在校学生而言,无论是进行平时学术训练还是毕业论文的撰写,一定要重视论证过程,要具备问题意识,掌握充分的论证论据和实证资料进行论文写作。